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國小英語教育

白天, 我是國小英語代課老師, 除了賺些外快, 也想多累積一些教學經驗.

以前台灣英語教育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"聽" 跟"說", 一昧地講文法, 練習閱讀. 導致我當初出國唸書時, 聽力跟口語仍是我的致命傷.

好了, 教育部學乖了, 在與國內外"優秀"學者討論後, 得到一個結論 : 國小不用教文法, 不用教閱讀. 只要教聽力跟會話就好了! 天啊, 這是什麼道理?!

美國小學從一開始就"聽說讀寫"並重, 閱讀更是佔了最大的比重. 試問以台灣的英語環境, 跟每週少得可憐的幾堂英語課, 在先天不足, 後天失調的情況下, 難怪現在的小孩子會講幾句英語, 但卻寫不出幾句完整的句子!

以我教的班級為例, 平時考, 幾乎大家的聽力測驗都比讀寫測驗分數高很多. 甚至有些學生聽力測驗100分, 但讀寫測驗30, 40, 50幾的大有人在.... 這就是台灣目前國小英語教學的"成果"!

我身為英語教師, 我小時候的英語教學觀念不對. 但現在呢? ..... 我覺得並沒有多大的進步. 我常看到小朋友說得一口好英語, 但卻讀不懂一段簡單的文章, 或是寫一段簡單的作文.

台灣的英語教育還是沒有進步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